今年中秋節緊接著國慶4天連假,交通部預估國道交通量將創歷史新高,高公局呼籲民眾出遊,搭乘車輛務必繫妥安全帶!確保自身安全,駕駛人也請注意行車安全,避免發生事故影響旅遊興致。

經統計去(105)年中秋節當日國道事故資料,共發生62件交通事故,國慶連假 (3天) 共發生268件,日間壅塞路段較易發生擦撞小事故,其肇因主要為未保持安全距離、未注意車前狀態、或變換車道不當所導致,均係人為疏失所造成,故日間行駛壅塞路段時,應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避免發生事故,影響出遊行程與興致。

有鑑於9月11日深夜國道岡山路段發生阿羅哈客運重大交通事故,提醒用路人因深夜車流量較低,車速普遍較快,一旦發生事故其肇事嚴重性明顯偏高,提醒民眾,未繫安全帶致死率超過繫安全帶的3.6倍,不論搭乘小型車、客運或遊覽車,只要一上車就須繫上安全帶,以保護自身安全。

高公局也提醒自駕用路人,深夜車流量低,整體行車速度雖較快,惟請勿超速行駛,另夜間行車較違反生理時鐘,切記養足精神再上路,避免疲勞駕駛或精神不濟降低專注力,如精神狀況較差,可至各服務區駕駛人休息室充分休息後再出發。

此外,連續假期間交通量大,若一旦發生事故,警方與事故處理人員較難快速抵達現場,除影響事故處理時效,另事故排除後還須等待回堵車陣消化,才能恢復交通順暢。因此,如發生交通事故,請儘速通報警政專線或1968處理,避免造成後續二次事故,在警方人員未到達現場前應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即先啟亮危險警告燈,並在車輛後方約100公尺處,豎立車輛故障標誌,車上乘員並下車至護欄外或安全處所待援。

高公局最後提醒用路人,於連續假期間務必小心駕駛,一件事故的發生,不單單只是影響事故當事人,也可能是一個家庭的破碎,導致返家之路遙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