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兩大強權美國和中國大陸關係向來難搞,如今合作化解北韓核子僵局,雙方關係似乎再度逐漸改善。

法新社報導,華府直到最近,尤其是美國總統川普,都還在批評北京當局對好鬥且擁核的鄰國北韓採取謹慎做法。

不過在聯合國支持的新一輪制裁就緒下,氣氛已有改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今天啟程前往北京,與大陸領導高層舉行會談。

提勒森預定本週末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委員楊潔篪及外交部長王毅。這些會談的目的是為川普上任後首度訪問大陸鋪路,川普預定11月出訪亞洲,大陸是其中一站。

提勒森昨天告訴媒體:「不過當然將會談論北韓議題。」

川普昨天還對習近平表達謝意,表示「我要稱讚中國採取最新行動限制與北韓的貿易」。他說:「我尤其要稱讚中國中斷所有與北韓的銀行業務關係,甚至2個月前大家都難以相信這會發生。」

華府希望聯合國和美國制裁並行,加上北韓主要貿易夥伴大陸發出強烈信號,將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政權明白自身陷入孤立。

面對不改大砲性格的川普,倘若獨斷獨行的金正恩之後減少口水戰並且停止核子和飛彈測試,他可能就會被拉到談判桌討論裁軍。

這將是一場外交硬仗。儘管部分美國官員號稱有「軍事選項」,川普也揚言「徹底摧毀」北韓,這似乎是唯一的選擇。

然而大陸的合作將是關鍵。而向來宣揚「美國優先」外交政策的川普,有時因為不得不考慮北京外交敏感性而感到煩躁。

儘管如此,高層關係仍然堅固。川普上台初期曾在他的佛羅里達州高球俱樂部接待習近平,而提勒森上任後即將第2度訪問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