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民進黨全代會通過縣市首長提名條例後,2018的佈局正式啟動,有意競逐高雄市長寶座者,也隨著選情加溫而頻頻出招。除了保持領先的陳其邁意外地開始動作外,現任市長陳菊力挺的劉世芳也在上週舉辦中秋晚會,邀請知名藝人獻唱,更有包括曾表態參選的邱議瑩在內的民進黨6席立委、20多席的議員出席力挺劉世芳,近兩萬人的中秋晚會,飄出濃濃選舉味,在全代會前,展現劉世芳的組織實力。邱議瑩的歸隊,更證實了陳菊正式出手整合資源和候選人。

比較弔詭的是,各陣營因此於本週一,不約而同所做的多份民調,都顯示劉的民調進步了3至5趴。不無匡實,這樣的造勢強度,也只新增3趴。強力造勢+邱議瑩歸隊=劉世芳民調立增3趴?這個模式與耳語,與4個月前劉世芳民調壂底,陳其邁、管碧玲大幅領先及趙天麟一度超前的操作模式,如出一轍,也被質疑人為操作斧痕斑斑。

劉世芳的中秋晚會有近兩萬人參與,顯露的是陳菊在下屆高雄市長黨內初選的起手式,和組織動員力,除在全代會前展現實力外,同時向支持者們,宣佈初選即將正式啟動的訊息。

據了解,為確實掌握選情,黨務系統及各派系皆會定期進行民調,而為因應並觀察劉世芳在強力動員及邱議瑩歸隊下的後續效應,各陣營因此於本週一不約而同所做的多份民調,都顯示劉世芳的民調提升了3至5趴,這神奇又一致的數字,展現了版塊挪移的魔力。

力挺劉世芳的陳菊在今年遭到各種操作,常被小題大作、掃射成馬蜂窩。倘若劉世芳的民調,真如傳聞般的大幅落後,陳菊也即將卸任、影響力已大不如前,在如此不利的狀況下,已在美濃站穩腳步的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有必須歸隊的理由?而身處複數選區的20幾席議員們的小雞們,最容易受到母雞、也就是配合的市長候選人的影響,若劉世芳真的如此難輔選,各霸一方的26位民代,又何必大力動員,甚至特地從國外趕回來公開表態支持劉世芳?

高雄地方人士認為,2018縣市長選舉,高雄市民進黨選情看好的情勢下,坊間已傳言,民進黨在高雄市長這一局,如探囊取物,推出誰,誰就當選!但是,選舉不到最後一刻,誰也料不準,該人士分析,民進黨在愈是順風的區域,愈應步步為營,把黨內初選,當作藍綠對決的大選打選戰,而且,實際上,就民進黨而言,2018縣市長選舉,隨著黨內初選的啟動,早已開打。

眼看邱議瑩歸隊,陳菊正式啟動黨內整合,領先民調已突破3成、狂勝2的陳其邁,也加強曝光強度,每場鄉親說明會布重兵,邀請政論節目名嘴助講。熟知民調特質的人士指出,民調正常在選戰中,若已大幅度領先3成的候選人,基本上,都是鴨子划水、持盈保泰至最後一刻,陳其邁的強力動作,容易令人有《都已經贏那麼多了,幹嘛還要下重本》的疑惑;而2萬人動員力的中秋晚會後,劉世芳竟也只提升3趴-5趴,其一致性太高,也太特別了,容易落入,《寶寶知道,但,寶寶不說》的民調操作疑雲裡。

反觀,劉世芳增加3-5趴,陳其邁則是不增不減,顯露的訊息,除非民調失真,再不然就是,這新增的3-5趴,不是綠營基本盤的票? 如果,劉世芳能成功的開拓中間選民的票,造成藍綠版塊挪移,那麼這3-5趴,才是未來藍綠對決勝負的實質關鍵,對26位小雞(6立委、20位議員)才有擴大版圖的助力。

現任市長陳菊力挺的劉世芳也在上週舉辦中秋晚會,包括曾表態參選的邱議瑩在內的民進黨6席立委、20多席的議員出席力挺劉世芳,近兩萬人參加。   圖 : 易言之/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