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今天說,日本2011年發生強震引發大海嘯後,數百種水生物種搭漂流物的便車,飄洋過海抵達美國

法新社報導,日本2011年3月11日發生規模9.0強震後,引發巨大海嘯。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的報告指出,美國在2012到2017年間來自日本的海嘯漂流物上,發現共計289種生物。

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共同作者柴普曼(John Chapman)說:「這可能已經成為海洋生態學中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未經計劃的自然實驗。」

這批遠道而來的「旅客」包括珠蚌、蠕蟲、甲殼動物和海蛞蝓。近2/3的物種從未出現在美國西岸。

共同作者、史密森尼環境研究中心(Smithsonian Environmental Research Center)海洋生物學家魯伊斯(Greg Ruiz)表示:「我本來不認為這些海岸生物能在海上生存這麼久。」

「但從很多方面來看,牠們過去並沒有那麼多機會。現在,塑膠可以結合海嘯和風暴,大規模製造這樣的機會。」

專家表示,這種小型海洋動物的大規模遷徙活動,未來可能會更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