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目標,政府將逐年調高火力發電比例,但卻也爆出嚴重空汙問題。國民黨團今(29)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台中火力發電廠應立即降載至少20%、生媒使用量每年減少10%,逐年減少到40%為止,否則將提案刪減台電購煤預算,機組使用執照到期也將不准展延。

國民黨籍立委王惠美提出具體數字顯示,1979年彰化縣得到肺、支氣管及氣管癌的比例,每10萬人口平均僅6.94人,台中市則為5.45人,但在1992年台中電廠第一期完工後,罹癌的比例就逐年上升;直到2014年,彰化縣已高達63.11人、台中市44.34人,這時火力發電比已達到69.9%。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民眾口罩量用變多,連第一線耳鼻喉科醫生也感到病患變多;在政府不當能源政策下,台中火力發電廠9部機組幾乎每天都滿檔,在此情況下,政府又跟人民說空汙已經改善、pm2.5也已降低,「這樣空氣能改善鬼才相信」。

曾任行政院環保署長的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也親赴記者會,他批評,若核電廠除役,將大量使用煤炭、天然氣來發電,很明顯地,火力發電將伴隨空氣汙染,包括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pm2.5懸浮粒子都將增加,霧霾將造成氣管、呼吸道疾病,國民黨不反對用愛發電,但不希望建立在犧牲中部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