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波的東北風已經在昨天午後逐漸影響台灣,不過這波勢力較弱,只有北部東部稍微有些感覺,中南部影響不大。預計這波東北風在今(29)天雲系減弱後,周六日(30、1日)又會逐步回溫,高溫將延續到下周二(3日);想要再有些微的秋意,恐怕得等到中秋節新一波東北風南下時才有機會。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FB指出,從昨(28)天傍晚開始,台灣海峽北部發展起來一波對流雲系,今天凌晨雲系移到台灣東北部,都明顯減弱,雨勢也不如預期,對台灣影響不大。而這波雲系目前已經消散,只有在北海岸的金山萬里延伸到宜蘭有較旺盛的對流及閃電,預期仍會有雨勢,北部東部多數地方是多雲到晴的天氣,中南部則是晴到多雲的穩定天氣。溫度上,北部略降,白天高溫約31-32度,和前幾天相比稍涼一些,中南部則是沒有太大改變,還是有32-34度。

彭啟明預估,這波雲系在今天減弱後,周六日又會逐步回溫,高溫將延續到下周二,不過下周三中秋節可能另外有波東北風南下,目前預期這波影響時間及強度會略大於今天這波,雖然離秋涼的感覺還有段差距,但至少最近秋老虎的炎熱天氣能稍微減少減弱一些。

彭啟明指出,由目前整個東亞大氣環流特性來看,菲律賓東方海面附近,高壓勢力頗強,也阻礙了颱風可能發展的機會,預期可能會一段較為平靜期至十月中旬,十月下旬之後,就要再來看看發展,進入秋季,也是對颱風預測較為困難之處,而台灣的水資源真的非常需要颱風帶來的降雨,否則進入秋冬的枯水期,到明年春天的壓力會相當大,也期待後續能夠能帶來些降雨,才能減少不必要的困擾。

另外,彭啟明提醒,今天仍要留意臭氧的光化問題,預期西半部還是有機會午後的臭氧濃度較高,中午前後外出,大約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臭氧及細懸浮微粒濃度會較高,敏感性朋友,尤其中南部,稍微留意就可。臭氧的預測從過去到現在,仍很難在實際定量上有明顯的突破,主要是對於排放量的掌握及預測監測能量的整合還是有進步空間,還是有一定難度,趨勢掌握可以,但要每個地方的濃度預測,實質上比氣象預測還困難,建議民眾養成外出時,要掌握附近空氣汙染監測數值的習慣,才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長期累積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