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世人聞之色變的「伊斯蘭國」(IS)領導人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7月傳出死訊後,美國與俄羅斯都積極查證未果,IS卻在28日公布1份錄音,指稱是巴格達迪的講話,錄音中抨擊美國、俄羅斯與伊朗,也提到朝鮮議題,目前美國情報官員認為錄音真實性相當大。

「伊斯蘭國」(IS)28日公布巴格達迪的錄音,卻未說明錄音日期,內容提到近日的朝鮮議題,長達46分鐘,還稱這是他去年11月以來,首次的現「聲」。

早在今年7月,根據伊拉克阿爾蘇馬利亞衛星電視台(Al Sumaria TV),尼尼維省(Nineveh)一位人士表示,伊斯蘭國恐怖分子發布簡短聲明,公布巴格達迪的死訊,但未多作說明,只強調會迅速宣布接班人。46歲的巴格達迪綽號「鬼魂」(The Ghost),自封為伊斯蘭世界的政教最高領袖「哈里發」(caliph),要對全球穆斯林發號司令,但自2014年之後,就沒有再公開露面。由於行蹤詭祕,已多次傳出有關他死亡的報導。

巴格達迪出生於巴格達北方薩馬拉市(Samarra)的普通家庭,原名艾巴德里(Ibrahim Awad al-Badri)。早年加入賓拉登(Osama bin Laden)領導的「基地」(Al-Qaeda)恐怖組織,2005年宣誓效忠蓋達組織伊拉克分支的領袖札夸威(Abu Musab al-Zarqawi),札夸威2006年被擊斃,他的繼承人2010年也被殲滅,巴格達迪取而代之。

成為領袖後的巴格達迪深居簡出,之前唯一公開出現的地方是在2014年現身伊拉克摩蘇爾(Mosul)的努爾大清真寺(Grand Mosque of al-Nuri),他以「哈里發」的身分出席祈禱活動,但之後便從公眾眼中消失,他所領導的「哈里發國」在伊拉克發動勢如破竹的攻勢,成為伊斯蘭國統治者以及全世界頭號通緝犯,美國甚至懸賞2500萬美元。

巴格達迪過去多次傳出已遭空襲身亡,但始終無法證實。這次發布的錄音檔中,他猛烈抨擊美國、俄羅斯與伊朗等國,還嘲笑土耳其不敢對庫德族出兵,更呼籲IS在敘利亞、伊拉克受到圍堵的聖戰士要挺身抗敵,鎖定媒體中心攻擊。這是去年11月以來,IS再度公布巴格達迪的錄音講話。

法新社報導,美國情報圈消息人士表示,正採取行動仔細調查,但目前並沒有理由懷疑它的真實性。莫斯科當局也正在努力確認他的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