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今29日下午召開第三次會議。主持會議的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說,隨著平埔族人的身份回復,後續的權利,例如傳統領域、保留地如何認定都是要大家一起思考。她認為,原轉會不能迴避平埔族群對土地權、參政權的訴求。

總統表示,三個月前,委員會通過5個主題小組工作大綱,就土地、文化、語言、歷史與和解等議題展開釐清真相、促成對話工作。

蔡英文說,當時她強調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轉型正義,不只是原住民族自記的事情,原轉會工作不能僅是原民會的工作,政府機關都要一起參與。

她指出,三個月今天五個主題小組已經陸續成立工作團隊。政院相關部會也在林萬億政委、夷將主委協調下配合提供經費、調度人力、整理檔案及思考如何讓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能跟機關既有的業務結合。

蔡英文說,等一下會聽到主題小組工作報告,也希望委員能盡量提出建議。轉動更多部會一起改變,也展開更多社會對話。蔡英文表示,去年她曾說過,請求社會一起努力認識不同族群的歷史、文化,打造一個多元平等國家。這就是族群主流化概念,當原住民族的歷史觀念成被公部門理解,也能受到社會大眾關心,那時原轉會的目標就實踐了;族群之間的和解、合作就一定會自然而然發生。

總統說,觀念的轉變當然是長期社會工程,過去一年以來,改變已經一點一滴累積。

她表示,在原住民族語言法通過後,下一個即將發生的改變就是平埔族群身份回復。政院已經將原住民身份法修正案送到立法院,未來在法律地位上,平埔各族族人將會回到原住民族大家庭。

總統說,平埔族群並不是只是一個族,既有豐富的文化、也有各自歷史,要面對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就不能刻意忽略平埔族群的議題。隨著平埔族人即將回復法定身份,後續有哪些權利需要政府特別注重,需要大家一起思考。例如平埔各族的傳統領域要怎麼樣認定?個別平埔族人能不能取得既有的原住民保留地?關於文化教育及社會福利保障,政府又該怎麼樣分配資源。

蔡英文表示,平埔族群對土地權、參政權的訴求可能引起一部份現有原住民的緊張,不過,原轉會不應迴避族群間爭議,假裝問題不存在,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有各位委員把自己群族想法表達清楚,才會取得共識,走向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