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又要開始團聚烤肉了,說到烤肉,就一定不能忘記烤香腸,但坊間曾傳「吃香腸、火腿容易致癌」的說法,到底是不是真的呢?食藥署出面澄清:添加劑「依照規範」就沒事!

食藥署指出,只要適量食用香腸、火腿,一般來說是不會導致癌症的。市售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在製造過程中大多會添加「亞硝酸鹽」及「硝酸鹽」作為食品添加物的保色劑,除了可維持加工肉品的色澤外,主要能抑制肉品中常有的肉毒桿菌,達到保存食物,避免發生食品肉毒桿菌中毒。

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第(五)類保色劑之亞硝酸鹽類或硝酸鹽類,可使用於肉製品及魚肉製品,用量以NO2殘留量計為0.07 g/kg以下。

只要業者「依照規範」使用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消費者適量食用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多方攝取各種營養,降低煙燻或鹽醃的魚肉類等攝取頻率,從食品中攝取的亞硝酸鹽及硝酸鹽量,均不足以致癌。

雖然香腸、火腿所添加的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並不會致癌,但民眾在選購時務必留意商品標示,特別留意用量(殘留量)是否在0.07 g/kg以下,以維護身體健康。

食藥署出面澄清,只要業者「依照規範」使用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消費者適量食用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多方攝取各種營養,降低煙燻或鹽醃的魚肉類等攝取頻率,從食品中攝取的亞硝酸鹽及硝酸鹽量,均不足以致癌。   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