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第4輪談判今(28)日結束,英國和歐盟(EU)談判人員均表示,已向前邁出「決定性步驟」,但進展程度還不足以啟動下一階段貿易協議談判,仍有待更多努力。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和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25日起一連3天在布魯塞爾舉行第4輪脫歐談判,雙方希望能在未來時間裡準確釐清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佛羅倫斯演說的細節,為陷入停滯的談判帶來動力。

英歐之前已經進行了3輪脫歐談判,但在英國脫歐費用清單、歐盟成員國公民在英、英國公民在歐盟境內權益保障及北愛爾蘭邊界安排等議題上,始終未能取得任何進展。

戴維斯與巴尼耶今天連袂出席歐盟總部記者會時表示,拜雙方在談判中展現的建設性和堅決態度之賜,相信已經向前邁出「決定性步驟」。戴維斯進一步說明,經過4輪談判後,檢視脫歐種種相關議題,已在重要議題上已經取得重大進展。

巴尼耶卻不這麼樂觀,語帶保留地表示,「進展的程度還不夠」,未來幾週,甚至幾個月,還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達到足夠進展,「要讓歐盟領袖同意對2019年3月英國脫歐後雙方未來關係展開討論,所剩時間不多。」   

梅伊上週在佛羅倫斯的演說,對歐盟的要求做出讓步,希望能化解3個月來的僵局,為歐盟開啟英國脫歐後雙方自由貿易談判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