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民政局今(28)日表示,六都之中,台南市人口最少,里鄰編組數量及比例卻是最高。而各項重大開發案所帶來的人口群聚,已造成原有里鄰長服務能量不均,甚至出現部分鄰長服務戶數比他里里長更多的不合理現象。因此,市府將全面整編里鄰,自明(107)年12月24日起,現有的752里將整編為649里。

民政局指出,六都之中,台南市人口最少,里鄰編組數量及比例卻是最高;在議會質詢及各項基層會議中,民政局不斷收到來自議員、里長、里民的民意反饋,希望能檢討不合理的里鄰編組。市府原期待「行政區劃法」通過後一併調整區、里、鄰,但立法路程遙遙無期,城市發展卻刻不容緩。南市重大開發案所帶來的人口群聚,已造成原有里鄰長服務能量不均,甚至出現鄰長所服務的戶數比里長更多的不合理現象。台南里鄰編組已達法規總量管制上限752里、14,730鄰,若未全面檢討並適當整編,面對地方發展將出現無法擴編里鄰之困境。

內政部亦函文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就轄內各里之戶數與區域範圍再行檢視並適時調整,以合理化里長服務規模。民政局在101年即依據「地方制度法》」訂頒「臺南市里鄰編組及調整辦法」,此次調整依前開辦法落實執行。里分為四種人口聚集態樣:密集式大樓住宅地區(1,500戶至3,500戶)、交通便利人口集中地區(1,000戶至2,500戶)、交通便利人口分散地區(600戶至1,500戶)、交通不便或住戶分散地區(200戶)。鄰分為三種人口聚集態樣:人口密集地區(60至150戶)、人口分散地區(40至80戶)、山地交通不便區(20戶至50戶)。

此次里鄰整編實施期程,預計分階段於明年1至4月配合戶政系統實施,屆時民政局、戶政事務所及區公所會協助民眾完成戶籍變更,里鄰整編民眾身分證不會重新換發,會直接在身分證上註記,不重複浪費公帑;民政局亦將行文相關機關(如郵局、國稅局、監理站等)統一變動里鄰資料,不會影響民眾權益。為使基層服務無縫接軌,第3屆里長選舉即可適用新里鄰區域,第2屆里鄰長於原有里鄰編組區域服務至明年12月24日止。同時,因里鄰整編可能改變選舉投開票所配置,市民於明年選舉時,務必詳閱並攜帶投票通知單,儘量提早到達所記載投開票所,投下寶貴神聖的選票。

民政局強調,南市里鄰整編期前作業,民政局自100年起即進行行政區劃調整先期作業,於今(106)年2月份完成本市里鄰編組報告,4月份啟動整編規劃後,隨即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資料分析、研擬配套措施,依照規劃期程作進度管考,同時責成區公所與戶政事務所同步成立工作小組,密切與里長溝通並滾動修正資料,未來彙整各區公所里鄰整編大事紀,編修專書,記錄地方發展的里程碑及市民對地方情感的寄望,保留各里歷史沿革與情感。

全案歷經五個月、千次的說明、溝通、理解,民政局長並帶領專案小組成員辦理50場次以上研商與說明會,直接與議員、里長及區公所同仁面對面研議說明,決定全市752里整編為649里(其中增加10里、減少113里);14,730鄰整編為9,660鄰。整編後除能合理分配基層資源、均衡基層人員服務能量,預估節省市庫每年約新台幣1至2億元,未來更可將經費適當運用於促進地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