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號召41位立委連署提案,將政治體制改為「總統制」。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28日)表示,「這麼重要的政策,一定會有黨團版本。」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將由立委江啟臣出任修憲小組召集人。不過,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則批評,修憲是大工程、步驟繁雜,若不充分討論,實質意義不大。

蘇巧慧等41位立委昨天提案曝光,將現行半總統制改為總統制。新版提案指出,總統為最高行政首長,廢行政院與行政院長,連帶廢除不信任案與解散立法院兩制度等。

對此,柯建銘今早表示,修憲門檻很高,上一屆立法院推動修憲,國民黨團以不在籍投票綁閣揆同意權阻擋修憲,讓朝野共識最高的18歲公民權無法通過。柯建銘也強調,「憲改工程是無法逃避的重大議題。」

柯建銘表示,這麼大的政治工程,絕對會有黨版,包括總統蔡英文、民進黨、民進黨團都要凝聚共識,提出一個黨版,再追求朝野共識。柯建銘也強調,最重要是社會要有共識。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則回應,國民黨將與黨中央共同研擬修憲,並由立委江啟臣擔任憲改小組召集人,針對憲改舉辦公聽會,預計下週啟動。黨中央部分則推派智庫代表、前立委黃德福。

徐永明則表示,時力黨綱傾向總統制,屆時將提出對案,也會在下週透過院會形成決議文,組成修憲委員會。另外,針對朝野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可在下次地方選舉先施行,有爭議部分就在修憲委員會討論。

徐永明也說,時力先前曾提出廢省、廢除前言「因應國家統一前......」等,沒有獲得民進黨支持,而蔡英文主動拋出憲改議題,希望這次能順利通過。

李鴻鈞則表示,「這是假議題,因為修憲是大工程」。李鴻鈞認為啟動修憲需經過四個階段,首先應先取得朝野與國人共識,確認修憲議題,接著再進一步召開國是會議,找相關專業人士充分討論,進而由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審理,最後交由全民公投。

李鴻鈞也批評,前面這些程序很重要,若沒有的話,現在講修憲都是在炒議題,實質意義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