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8)天下午出席活動前受訪表示,不管是蔡英文總統或他本人,都瞭解穩定兩岸關係、在蔡的帶領下推動建設造成區域和平的重要性。至於日前他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他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賴說,「過去我立場,總統都知道,涉及總統權責,要尊重領導」。

賴清德下午出席「2017智慧城市論壇」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已在台灣從事政治工作20多年,也擔任過國大代表、立法委員、直轄市市長,針對國家的各種事項,曾做過很多發言,這部分都是公開的資訊,總統都清楚了解。至於日前的「務實的台獨主義者」發言,並沒有挑戰蔡英文的意思,而且「過去我立場,總統都知道」。

不過,賴清德也指出,如果是兩岸部分,屬於總統的職權,都服從總統的領導,不管是總統或他本人,甚至民進黨全體,都知道應該在總統的領導下,穩定兩岸關係,這不僅有助於雙方各自的發展,對於亞洲的區域和平發展也有很大的幫助。

針對美國國務院重申「一中」的立場,賴清德說「不意外」,因為美國針對台灣的兩岸關係,一直都是「一中政策」,這要放在國際脈絡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