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今(28)日召開記者會指控行政院長賴清德主張台獨,違反「中華民國憲法」,揚言將聯合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向高等法院檢察署告發賴清德涉「內亂罪」。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反嗆,「任何政黨都應確認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難道他不認同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嗎?」

賴清德前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他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我們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新黨黨主席郁慕明今天召開記者會重申中國統一主張,並自稱是「堅持中國崛起、中國強大的政治工作者」。

對此,徐國勇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受訪時回應,憲法規定人民有訴訟權利,提告是對方的權利,「至於有沒有亂告、誣告,就是另一回事。」有人要告就只好接招。

徐國勇同時強調,「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不容否認的。」如果這個國家名稱叫中華民國,新黨不滿意,「難道他認為中華民國不是主權獨立國家嗎?」他說,請國際上每一個國家、國際組織跟個人,都要正視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在國際社會存在的事實。

而下午徐國勇在陪同賴清德出席活動被堵訪時,也表示「訴訟是人民權力,這是法院處理的事情。」、「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沒人反對吧?」、「他要去告我們不是主權獨立國家嗎?不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