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經建會在日前指出,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將在2018年增加至14.36%,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長照將會是台灣需要面對的一大考驗。由於日本長照政策相對來說完善且經驗豐富,《今周刊》今 (28) 天特別舉行「幸福熟齡論壇」邀日本尾道市市長平谷祐宏來台交流,分享尾道市十分成功的長照經驗。

尾道市的老年人口比率高達34.7%,比日本全國平均27.3%還高出近一成,但尾道市的長照資源整合相當完善,不管是宅配藥局、在家醫療,甚至是照護員的涵蓋度都遠超過日本全國平均。臺灣長照2.0政策核心「區域聯合照護系統」發源地就是尾道市。

日本年度最受歡迎的長照講師橋中今日子下午也分享個人經驗;她強調老人照護並不是拼命忍耐,妥善利用社會資源,才可以讓老人獲得更完善的照顧。而台灣也有多位專家一同分享專業知識,他們表示長照法人化有助經營權、永續傳承、跨境及跨產業合作也更需結合國外長照經驗,提升台灣的長期照護產業。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也親臨活動現場歡迎平谷祐宏的到來。論壇中也特別邀請嘉義市市長涂醒哲、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桃園市衛生局局長蔡紫君進行對談,由深具社福專業的立委吳玉琴擔任主持,進行一場深度交流。



 

2017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大合照   圖 : 今周刊/提供

日本年度最受歡迎的長照講師橋中今日子下午也分享個人經驗;她強調老人照護並不是拼命忍耐,可以妥善利用社會資源。   圖 : 今周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