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嘉義縣張花冠與立委陳明文連日互槓,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今(28)日表示,這是派系政治與政黨政治兩個板塊激盪,是催生政黨政治、終結派系政治前夕的一個爭鬥,下一任的縣長有義務帶領嘉義縣走入政黨政治

洪耀福表示,有時候不必太聚焦在張花冠與陳明文兩人的個人行為。從嘉義縣的歷史來看,2001年嘉義縣長選舉,林派與民進黨合作用「終結派系」作訴求打倒黃派這對嘉義縣來講是非常正確的路線,因為嘉義縣畢竟得走入政黨政治。

曾任陳明文縣長時期幕僚的洪耀福表示,當初他剛到嘉義縣時,派系政治非常嚴重,甚至不同派系的柑仔店都不去,也不會請不同派系的「師公」來辦法事。

洪耀福說,經過陳明文、張花冠共四屆縣長,將近16年時間,終結派系工程已經到最關鍵階段。上次張花冠接班時,基本上還是透過派系協調機制產生。這次才是嘉義縣第一次進入到政黨政治用政黨的提名機制決定候選人

洪耀福說,當這個政黨政治產生後,陳明文、張花冠兩人的歷史定位就已完成,而陣痛過程, 當事人應該會有很多痛苦外界應該給予包容。因為,「派系的人要革自己命是很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