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斷定自己能在下個月的大選擊潰反對黨,但他能不能保住首相大位,2018年不被所屬的自由民主黨換掉,還得看他這次能贏多少。

安倍晉三今天解散眾議院,提前一年多舉行大選。

日本經濟新聞25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安倍的自民黨支持率4成4,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銜的希望之黨與民進黨都只有8%。共同社24日的民調則顯示,自民黨的支持度,是民調最接近對手的3倍以上。

彭博報導,儘管民調遙遙領先,安倍還是得大贏才行。倘若安倍的執政聯盟無法拿到目前擁有的2/3多數,自民黨明年就可能在黨魁選舉中拉他下來。

安倍2006年首次出任首相,2012年壓倒性勝選重掌政權、2014年連任首相,他任首相前後將近6年,如果明年他再被選為自民黨黨魁,就能擔任首相直到2021年,屆時將成為日本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

笹川平和財團(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特任研究員渡部恆雄(Tsuneo Watanabe)表示:「要看他是不是丟掉很多席,明年黨內可能會有更大的聲音要把他換掉,但要取決於經濟如何,還有他自己的支持度狀況。」

安倍的執政聯盟目前在475席眾議院掌握68%席次,自民黨占288席,盟黨公明黨則有35席。因應改革,下次選舉的總席次將削減到465席。

安倍還得注意一匹黑馬,也就是小池百合子。安倍召開記者會宣布提前大選的數小時前,小池宣布創立新黨希望之黨。

根據曾擔任安倍內閣官員的山本一太,民眾對安倍用人唯親的不滿,或許會讓更多選民投票給希望之黨。

山本上週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他(安倍)可能引發民意強烈反彈。我們不該太過鬆懈。」

2012年在黨魁選舉敗給安倍、後來進入安倍內閣的石破茂,也在上週和派系同志會面時,表達對本次大選的憂心。

除了石破茂,明年可能挑戰安倍的還包括上月離開內閣的岸田文雄,現任總務大臣野田聖子也已公開表態打算挑戰黨魁大位。

日本中央大學政治系教授利德(Steven Reed)表示,不管選舉結果如何,安倍醜聞纏身,明年或許也會自己掛冠求去。

利德表示:「安倍自己就不是個正面因素。如果他能讓憲法改革過關,他就能開心地打包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