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為有線電視分組付費元年,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今(28)天於交通委員會中質疑是否會跳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詹婷怡表示,有線電視業者長時間形成的市場結構,如果沒有靠其他市場刺激,恐難以轉變,目前積極與地方政府協調,同時也會給予誘因,朝分組付費加速前進。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預計今年正式上路,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與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上午肯定此政策,對於消費者而言,不再吃大碗公付費,而是負擔基本頻道費用,再額外購買內容頻道,不過,他們也憂心由於OTT產業日漸蓬勃,質疑是否能在今年底前落實,以及如何將主導權交給消費者。

詹婷怡表示,她觀察這一兩年來市場環境有些變化,包括MOD推出不同收費機制爭取市場,她覺得有線電視市場經過20年來形成現在的市場結構,若沒有靠其他市場刺激,恐難以轉變,因此目前透過費率審議去要求系統業者。

詹婷怡接著說,已陸續和地方政府協調,包括推動全面數位化與分組付費,希望透過中央與地方協力,另也會額外提供誘因,共同朝這方向努力。

NCC七月初公布「媒體壟斷防治與多元維護法」(反媒體壟斷法),並陸續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對於外界質疑中華電信MOD受限於黨政軍條款,使得經營上多處窒礙難行,通傳會主委詹婷怡指出,媒體言論自由是民主政治的基石,未來修法方向,公股投資比例不得超過百分之五或十以及管制間接持股,絕對不能有實質控制,目前將把廣電三法修訂為匯流五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詹婷怡今(28)天赴立法院出席交通委員會,首先先進行簡單的業務報告,隨後接受立委質詢。   圖:趙婉淳/攝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與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憂心由於OTT產業日漸蓬勃,質疑是否能在今年底前落實,以及如何將主導權交給消費者。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