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8)天在院會中表示,面對極端氣候,「非澇即旱」已經是尋常的事情,一定要時時注意和應變。同時,因為氣候變遷、降雨異常,他也籲請國人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內化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賴清德表示,往年依時序,台灣是從11月份起才會進入枯水期,但今年自8月份以來,颱風未至,各地降雨偏低。依經濟部的統計,最近2個月的降雨不如預期,其中,北部石門水庫累積降雨169毫米僅為歷年同期平均的20%,南部的曾文水庫累積降雨 316毫米,也只有歷年同期平均 31%,全台主要水庫蓄水量均持續下降,依 9 月27日的資料顯示,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1億2729萬噸(蓄水率63%),較近年平均少6170萬噸,曾文-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量 3億9241萬噸(蓄水率73%), 也較歷年平均少9900萬噸,水情持續趨緊。

由於降雨不如預期,賴清德請經濟部水利署及所屬各區水資源局提前啟動因應,除了加強水庫清淤等各種開源節流措施外,各供水單位應即實施水庫供水總量管制、民生用水跨區節水調度,及農業用水的灌溉管理,以延長水庫供水期程。

同時,因為氣候變遷降雨異常,賴清德也籲請國人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內化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因為水資源得來不易,用水管理特別重要,請教育部、經濟部要讓孩子和全體國人對水的運用有正確的認識,「節約用水從自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