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今(28日)表示,國民黨親民黨與無黨籍等38位立委提出的前瞻預算釋憲聲請,司法院已經分案審查,按照程序處理中。此外,國民黨林為洲也在質詢中表示,希望大法官們能夠公平、公正的處理釋憲案。

先前臨時會處理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案時,民進黨以「一事不二議」、「先提案先表決」封殺在野黨提案。對此,國民黨、親民黨與無黨籍聯盟38位立委25日赴司法院提出釋憲聲請,並要求大法官在解釋文完成前,先凍結前瞻預算。

呂太郎上午到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列席報告與備詢前受訪表示,司法院已經按照相關規定,分案給3名大法官審查,就是否受理釋憲案進行初步審查,後續會按照一般程序,提到審查會、大會等等程序處理。

媒體問,有沒有具體時程?呂太郎說,大法官審理釋憲案,完全依照憲法的規定處理,時程上很難具體說何時會出來。對於國、親要求做成釋憲文前,先進行「急速處分」,凍結前瞻預算執行,呂太郎說,「大法官會一併處理。」

對此,國民黨林為洲也在上午質詢時表示,上個會期才行使新任大法官的同意權,希望大法官們能夠公平、公正的處理釋憲案。

國民黨林為洲也在質詢中表示,希望大法官們能夠公平、公正的處理釋憲案。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