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天出席教師節師鐸獎頒獎典禮時指出,教師研習不應該是簽到之後,就低頭滑手機的場合,也不應該是改作業的時間,她期許教育界要改變過去由上而下的研習模式,把學習自主權還給老師;老師保持與時俱進的熱情,才會把新的觀念傳達給老師。蔡英文並承諾,會減輕教師的行政壓力,減經學校的受評壓力。

蔡英文在致詞中,特別提起最近有一部即將上映的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預告片中講到:「我們只要多付出一點,哪怕是改變一個學生,也值得」我相信在場老師都是憑著這個信念在第一線努力不懈,永不放棄。

在今天授獎典禮前,她特別提及在花蓮海星高中的梁文祥老師,走遍花東部落,除伴孩子唸書,努力翻轉教,而獲得教育奉獻獎的詹增雄,他退而不休,退休後仍到社區服務,詹老師一輩子最感謝的老師是新竹高中的辛志平校長;教這就是一代栽培一代,一代影響一代,有上一代的智慧教導下一代,這就是教育的真締。唯有把教育辦好,國家未來才有長遠的競爭力。

蔡英文認為,教育不是複製而啟發,我們不能用十年前的觀念面對十年後的世界,老師牽動社會的脈動,孩子就會更有能力迎接未來的挑戰,我知道教育現場還有很多問題,我們會一項一項幫大家來解決。哪怕微小的改變,小的改變累積起來,台灣的教育就會很不一樣,有這麼多堅持初衷的老師在第一線奮戰,對台灣充滿信心。

在今天的教師節頒獎活動後,因巧逢民進黨黨慶,蔡英文舉杯祝賀餐宴教師佳節快樂後,又趕赴民進黨黨慶活動,並未與教師們餐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