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師節頒獎典禮今(28)日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最年輕、35歲的師鐸獎老師王寶莉說: 「相信孩子,他們會做得比你想像的更好!」今天教師節慶祝活動,有75位老師獲得師鐸獎,以及12名教育奉獻獎、227位資深優良教師。

來自屏東泰武國小的老師查馬克.法拉屋樂,是最耀眼的老師,他穿著傳統排灣族服裝接受頒獎。這一位學體育出身的太陽之子─查馬克.法拉屋樂,是受到父親的影響,走上教書的工作,和學生的互動過程, 慢慢地發現教育的樂趣;受訪時,「我是幸運的」一直不離口、查馬克.法拉屋樂說,在文化的傳承路上,部落給了他源源不絕的養分;這些年他帶領著孩子在部落採集古謠、傳唱古謠與舞蹈 ,一首一首的古謠拼湊起泰武和佳興部落的文化;而每一位孩子就是一粒種子,把文化傳播出去。

查馬克.法拉屋樂表示,排灣族沒有文字,文化的傳承都在歌謠、舞步裡,歌謠中有生活、歷史和制度,當孩子手牽手起來,才是更大生命力的展現。

師鐸獎中,王寶莉是今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她來自阿里山國中小學校,在阿里山任教九年,領獎前夕,她還忙著尋找離家出走的學生,因為她回台北數天,孩子知道她不在,就跑掉了;她說最大的希望是:「把山上的孩子顧好」,她常對鄒族的孩子開玩笑:「一日為師,終身保固。

王寶莉是教育部最後一屆公費教師,剛至阿里山的第一年碰到了八八風災,她目睹山上的孩子,天生樂觀,路斷、停電缺水的兩三周裡,大家一起煮中央廚房共食,孩子分工洗碗筷,給了她很大的生命啟示。

「當大家往台北跑,山上是最缺資源的」,在山上當老師,王寶莉說:「白天是老師,晚上或假日是姊姊或媽媽,陪伴著孩子,把孩子顧好是她最大的心願;因為山上的老師來來去去,她剛到阿里山時,以為孩子會跟老師很親近,後來她發現老師的流動率很高,不斷的離開,在孩子心中留下了陰影。」「有一次,放暑假前,孩子問我:老師暑假過後,我還看得到你嗎?」原來孩子會擔心喜歡的老師放完暑假就不見了。

留在山上,王寶莉也讓家人捨不得,她坦白:「他們(家人)希望我回台北,但是孩子給我的回饋太多了…」與親情拔河後,王寶莉留了下來。去年班上一位孩子腳上長了骨肉癌,連上下樓梯都不方便,她陪著孩子一格、一格地上下樓、健走,運動復健,一年後孩子完成了八百公尺體適能測驗,當場讓她掉下眼淚。王寶莉說:「相言孩子,他們會做得比你想像的更好!」

而今年獲得教育貢獻獎的教育人員當中,有不少是退休教職人員,余霖是國中校長退休,在教育界工作了35年後,看到教改節奏的加快與教育現場家長們的擔心,於是再回到了教育現場,把三十多年的教育經驗回饋給學校和家長。

轉眼11年過去,他的足跡遍及全台,輔導過的老師和校長不計其數;在教育現場,經驗斷層、人才青黃不接時刻,余霖選擇退休後的時光投入第一線,在東奔西跑的教育旅程中,反而內心充滿了喜悅。

而陳豊成則是台南市大橋國小的退休校長,當朋友退休後享受休閒旅遊,他回鄉養老的同時,回到老家龍崎國小唸故事給孩子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