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日前拋出憲改議題後,民進黨籍立委蘇巧慧、張宏陸等立委提出總統制修憲案,已跨過提案門檻成案。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今(28)日上午受訪時表示,修憲需經四分之三立委同意,是個大工程,對於蘇巧慧昨拋出修憲震撼彈,他直言是假議題,並呼籲應先取得朝野與全民共識,再召開國是會議廣泛討論,最後一步才是修憲。

民進黨籍立委蘇巧慧等41人昨提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希望透過修憲,將台灣由雙首長制改為總統制。目前全案已獲41席立委連署,超過成案連署數。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委1/4提議,3/4出席,及出席委員3/4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

因此,李鴻鈞上午直言「這是假議題,因為修憲是大工程」。李鴻鈞認為啟動修憲需經過四個階段,首先應先取得朝野與國人共識,確認修憲議題,接著再進一步召開國是會議,找相關專業人士充分討論,進而由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審理,最後交由全民公投。

李鴻鈞批評,前面這些程序很重要,若沒有的話,現在講修憲都是在炒議題,實質意義不大;18歲公民權可以當作個引線,也可檢討國會席次減半後的結果,希望若要重啟修憲,一定要完整處理以符合人民真正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