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強壓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遭遇越來越大的反彈!外電報導,就在馬德里政府接管警務系統,試圖阻止10月1日舉行的獨立公投後,目前已經引發加泰羅尼亞地區的學生群起反抗,警方放話關閉投票所,但包括高中及大學生紛紛表態,不惜罷課保護投票所,許多高中在27日開始罷課,而大學也將在28日跟進。

「RAPPLER」報導,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風潮席捲各地學校,在不同學生工會組織號召下,不少學校開始罷課,高喊保護10/01作為投票所的學校。

之所以引發罷課風潮,主要因為1名法官Ignacio Gonzalez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警方封鎖投票所是「可行的」,法新社報導,該說法可能導致動亂。果不其然,高中學生27日開始罷工,,而大學生28日也將進行罷課。16歲的學生布蘭可(Marti Blanco)表示,正在考慮「佔領」學校,因為人們星期天(10月1日)必須在那裡投票,他的說法反映眾多其他學生的情緒。

除了學生以外,還有約100名農民組成的「La Assemblea de Payeses」組織呼籲,要更多農民開著拖拉機來保護投票所。1名67歲的書商Marga Millet表示,儘管遭到鎮壓,她還是計劃周日去投票。

西班牙檢察當局27日已經下令加泰隆尼亞地區警方沒收全境的選票,但這將是艱難的使命,因為加泰隆尼亞全部948個城市市長,有700多位市長表示堅持組織投票,投票所多達2700個,警方如果強制行動,極可能引發當地獨立勢力的嚴重反彈。

因此,西班牙媒體開始批評馬德里中央政府以及首相拉霍伊,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只是把責任推卸給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