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朱立倫28日到議會進行施政報告,選舉議題依然是議員關注焦點,多位議員詢問朱立倫,外傳侯友宜在年底就會辭職參選,是否有這回事,對此朱立倫馬上否認,表示國民黨目前完全沒有進入提名程序,沒有辭職這回事。另外朱立倫也批中央,表示市府團隊獲國際評比多項肯定,但財劃法修法至今未通過,造成中央政府積欠新北市1,300多億元, 對新北市民極為不公平。

朱立倫在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強調半年來新北市持續推動基礎建設、招商投資、民眾福利、創新服務等市政作為有成,但綠營議員認為市府應該要交代侯友宜是不是隨時會去選新北市長,民進黨團總召林秀惠、議員何博文多次將侯友宜稱為「侯市長」,並質疑侯友宜若參選企圖強烈就應辭職。

林秀惠還詢問朱立倫,是不是期待侯友宜接班,朱立倫只表示,期待優秀的人才來;林秀惠又開砲指市府目前用很多行政資源讓「侯市長」在跑基層,塑造媒體形象,讓「侯市長」曝光率高、支持度高;相對民進黨目前「弱的弱、小的小」,國民黨就非常輕鬆。朱立倫回應,侯友宜目前是副市長,努力做副市長的工作,國民黨目前完全沒有進入提名程序;並對外傳侯友宜年底辭職強調"沒有這回事"。對於議員們問到侯友宜參選後續就有濫用資源和行政中立等問題,朱立倫也強調,強調政黨還沒有提名,提名後自然會處理。

朱立倫也在施政報告中提到,民國107年的歲入為1,500.25億元,歲出為1,653.75億元,他說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至今尚未通過,造成中央積欠新北市經費達1,300多億元,每位新北市民的預算分配也只有北高兩市的一半,對新北市民極為不公平。

對於原博館改址問題,他也重申這對新北市及大台北地區的原住民非常不公平,表示原住民族博物館原經中央核定落址新北市三鶯新生地,最後卻因為政治現實的考量而改址高雄市,這項政策的轉向令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