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間,在文化部舉辦的「全國文化會議」中,向文化部官員公開陳情的恆春百年竹塹提報人張洧濟,今(27)日在臉書透露,土地開發商今天早上突襲古厝,將竹塹全部拆光光了,就連古厝前面那顆78年歷史的老龍眼樹也難逃一死。諷刺的,文化部召開了「全國文化機關(構)主管會報」,會中修訂「文化部文化資產審議會旁聽要點」,文資審議走向公民參與、公開透明,卻不來及給「恆春百年竹塹」一個機會。

張洧濟充滿著感傷:「數個月來我常常一個人對他說話:如果你有靈性,救救自己,讓我知道怎麼把你保存下來,我希望你可以活下來。沒有想到最後還是保不住。」「土地開發商老闆坐在我們的藤椅上,帶著太陽眼鏡,抽著雪茄,古厝的外圍停著幾部機車,或站或坐一群小混混,有備而來。我跟監工說:你沒有經過同意,怎...。他看都不看我一眼,用台語回答:不用說那麼多,你去報警。」「警察來了,怪手持續動工,警察說對方拿了一份公文說竹塹不是文化資產,所以他們可以動工,然後問說還有沒有其他事情,如果沒有他要走了。」

張洧濟表示,土地開發商做的這件事情至少有兩個部分違法,一個是違反文資法第34條,歷史建築周遭有開發行為應該召開文資審議會審議是否減損文化資產價值;以及在我們收到不登錄公文之前,竹塹目前為暫定為化景觀,準用暫定古蹟,但是對方仍然強拆,「他們不是欺負我們弱小,而是看準屏東縣政府不會有所作為。」
面對一片斷垣殘壁,張洧濟說,妻子眼淚都要流下來,但是卻跟他說:「我們要站在竹塹面前拍一張照,我們要笑,不管面對什麼考驗,我們都要開心,而且都會勇敢的走下去。」

從全國文化會議結束,每每張洧濟站出來陳情、發聲,都遭到了相關單位的重重回擊,每一次的力道,都讓周邊關心的文資保存人士「很受傷」,他們很擔心張洧濟受不了這些打擊,只要有機會,就在臉書上留言,替他們夫婦加油。

對此,張洧濟說:「我們知道網路上有兩千多位台灣各地的朋友聯署保存恆春百年竹塹,雖然他被拆毀了,但是你們讓他價值被社會看見,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