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流感疫苗10月1日起開打!凡50歲以上、6個月到18歲;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以及幼兒園或幼托機構專業人員,都可公費接種。衛生局呼籲,施打疫苗後約2週才能形成最佳保護力,而流感疫情多自11 月開始,長者、幼兒及慢性病人等高危險族群,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務必儘快施打,千萬不可輕忽。

衛生局統計,全市應接受公費疫苗接種的對象,包括50歲以上市民、 6個月至高中職及五專1至3年級學生、醫事及衛生防疫人員、禽畜業者、高風險慢性病人、孕婦等6類共241.8萬人,有87萬多人接種,比例約36%;今年較去年新增可施打對象,包括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幼兒園或幼托機構專業人員等兩類,共計約242.8萬人。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說,疫苗是目前全球公認最安全有效的預防流感方式,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不一樣,且接種4至6個月後保護力會逐漸降低,建議民眾每年都要接種。按往年經驗,應接種族群以幼兒接種率最低,僅2至3成,但其實幼兒是高風險群。

為提供市民更便捷的接種服務,衛生局在11個都會區以1里1合約為目標,持續拓展流感疫苗合約醫療院所,涵蓋率從去年62%提升到今年 72%,計達600家以上。

另針對新北市轄內共393家國小、國高中職與五專1至3年級總計近42 萬名學生,衛生局委由23家專業醫療團隊前往學校提供免費集中施打服務,預計11月3日前全部完成,呼籲家長能讓家中學童在校園內接種流感疫苗,可及早獲得保護力外,且省時又方便。

許朝程表示,雖然10月1日適逢周日,基層醫療院所大多休息,但衛生局已與合約醫療院所情商,多數都能配合服務市民照常營業。至於 29區衛生所不是加班營業,就是駐點社區提供服務,相關訊息可上衛生局官網的「流感防治」主題專區,或是透過手機搜尋「新北市流感疫苗合約醫療院所動態查詢系統www.flumap.ntpc.gov.tw」,透過定位功能查詢地址與服務時間。

衛生局提醒,符合公費接種對象資格者,記得攜帶健保卡、身份證或相關證件,到社區接種站、衛生所(完全免費)或合約醫療院所(酌收掛號費)接種,保護自己及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