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跨嘉義縣市的各行政單位籌備大型活動時,都陷入兩難,到底要不要邀請張花冠縣長出席?不請她,沒禮貌,請她,又怕媒體焦點全落在她身上,主辦單位被邊緣化。其實政壇小花已經長大,她的政治判斷精準,絕對不會失焦,讓主辦單位的心血白費。

花文之爭最近搶盡媒體版面,大概只有台大學生流血事件及北韓和美國互相嗆聲的新聞可以勝過,其他國內外大事都被壓過,足見花文之爭的議題威力。

地方政壇人士認為,張花冠雖是嘉義縣的「第二個太陽」,但比起「第一個太陽」陳明文,她主導議題的能力已有後發先至的趨勢,以這次從大士爺廟夜祭攬肩事件引發的後續效應來看,張花冠一直掌握的議題主導權,陳明文只能被動接招,而且夫妻聯手二打一,還打得氣喘吁吁,張花冠卻是羽扇綸巾,游刃有餘。政壇人士分析,小花長大了

張花冠經常四兩撥千斤,一兩句話就搶得媒體版面,威力不輸當年聲望如日中天的阿扁。即便如此,她還是非常謹慎而且細膩,這一點從她的扮相就可以看出端倪,例如她在2018年台灣燈會logo的記者會上,她打扮端莊,且不回答任何有關花文之爭的問題,但在當天下午,她便裝回答記者有關陳明文的問題,這中間大有學問。

小花用服裝政治學告訴社會大眾,2018年台灣燈會的記者會,她是縣長身分出席,當然要端莊,當然要亮麗,因為這是嘉義的大喜事;但在回答記者訪問有關陳明文官司的問題,她又以「受害小縣民」的姿態出現,她是一個單身的弱女子,遭到政治強人性騷擾還威脅「要她死得很難看」,令人不免有「我見猶憐」的感覺。

小花真的長大了,政治議題出手精準,一個窮鄉僻壤的縣長變成媒體追逐的對象,不但把隔鄰的縣市長都邊緣化,連當年聲勢如日中天的阿扁也只能望「花」興嘆,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

張花冠以名模造型率領吳鳳科技大學美容美髮造型設計系學生走秀。   圖 : 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