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拋出「主張台灣獨立」立場,隨後府方高層也回應尊重賴個人理念。國民黨籍立委今(27)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行政院長公開表示台獨政治立場,難道要把台灣帶入戰爭邊緣」,質疑蔡賴兩人在唱雙簧,先由賴引領走向顯性台獨,再由蔡英文總統啟動憲改,同時提醒賴勿以「中華民國」借殼上市搞台灣共和國。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首度赴立法院答詢,各委員直接攻打敏感的兩岸關係,賴清德直言不諱地表示,他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叫中華民國,因此不會另行宣布獨立」,且兩岸並不互相隸屬。府院高層昨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和蔡英文總統曾在立法院開議前,就重大議題交換意見,「至於台獨主張等個人理念問題,則是尊重賴的看法。」

對此,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認為「行政院長公開表示台獨政治立場,難道要把台灣帶入戰爭邊緣」,他提醒賴清德既然被任命為行政院長,就要想清楚台灣人民要什麼,人民要的是「兩岸和平、經濟發展」,也叮嚀賴清德兩岸是總統職權。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直言,賴清德台獨立場同時代表行政院,某種程度上也是民進黨立場,至少是新潮流的立場。

民進黨24日全代會上,蔡英文總統談話時提到擬啟動憲政體制改革,包括18歲公民權、人權條款與票票不等值等高度社會共識的議題。賴士葆質疑「難道兩人在唱雙簧」,從實質台獨、文化台獨、隱性台獨,由賴清德引領走向顯性台獨,再由蔡英文啟動憲改,口頭上說要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實質是要制憲政府。同時他也呼籲蔡英文總統應要表態是否認同賴清德的理念,並說清楚憲改方向。

「賴清德完全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完全接收獨派資源」,費鴻泰直指,中華民國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不能和台灣獨立劃上等號,請賴勿透過中華民國借殼上市搞台灣共和國,而把兩千三百萬國人福祉推向懸崖。

賴士葆表示,既然賴主張兩國國際關係,若真的有GUTS(勇氣),就交出裁掉陸委會與海基會的時程表,若民進黨要採取修憲,國民黨團國會席次雖不多,但已達四分之一否決修憲門檻,將會堅決反對到底。

國民黨籍立委今(27)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質疑蔡賴兩人在唱雙簧,先由賴引領走向顯性台獨,再由蔡英文總統啟動憲改。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