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中午重磅還擊國台辦指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他說,台灣是一個國家,這是一個事實,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他強調,國家的組成是人民、土地與主權,我們自己選總統,選首長,人民有課稅,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台灣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賴清德說,台灣有2300萬的國人,3萬6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自己選舉總統、立法委員跟縣市長,政府有課稅跟公共支出,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是主權獨立國家,任何國家都應該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賴揆今天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他在會後召開記者會,針對媒體詢問國台辦說法時,他做了以上表示。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對賴清德台獨論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台灣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大陸方面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言行,決不允許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搞台獨分裂必將自食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