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鬥等團體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恢復19天國定假日」網路連署活動,今 (27) 日已達成五千人的附議門檻,行政院必須於11月27日前對民眾的訴求做出回應,表明是否恢復七天國定假日。

今年九月賴清德走馬上任之後,即推翻前任林全院長的承諾,對外表示一例一休應該要有更多彈性。工商團體開始紛紛拜訪柯建銘、時代力量黨團,並傳出即將拜會賴清德,探討修法方向。

工鬥表示,一例一休與砍七天假,一開始就是思慮不周的交換籌碼,若此時民進黨又要針對一例一休做調整,應該先從恢復7天假做起。

工鬥指出,民國89年雙周84工時立法通過,當時勞方就訴求應該要與國際接軌,實施單周40工時,但直到105年才通過。然而代價竟然是取消七天的國定假日,甚至以紀念日不符合轉型正義為由企圖模糊焦點,替資方從勞工口袋偷走每年630億的人事支出。

工鬥強調,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統計,2016年台灣年總工時為2134.8小時,名列世界前三,平均每五天有一個過勞死,蔡政府因此喊出降低年總時的目標。希望藉由一例一休,「以價制量」、「特休假吃得到」的精神,達到照顧勞工選前承諾。

工鬥呼籲,勞動基準法修法應該記取去年的教訓,應該做審慎的評估再來決定是否修法。去年想砍7天假,資方就說一例一休最好,現在又說一例一休僵固要修改,執政當局態度反覆不定,勞動基準法作為保障勞工的基本法令,怎能說改就改?

主計處2016年上半年的月平均加班工時僅僅只有8.3小時,工鬥質疑何來46小時不夠用?並且懷疑是加班黑數太多,還是加班工時只是資方片面需求提高?勞工團體絕不同意草率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