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 (27) 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第72屆聯合國大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的會議。我國的15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中,連署表達或個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體系及「2030永續發展議程」之立場,並籲請聯合國停止針對我國人民進入聯合國場域,須出示台胞證的規定。                          

參與本次連署的友邦,貝里斯、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共和國、海地共和國、吉里巴斯共和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諾魯共和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索羅門群島、史瓦濟蘭王國及吐瓦魯國共12國,而巴拉圭共和國、尼加拉瓜共和國及宏都拉斯共和國3友邦則個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 

聯名函中提到:敦促聯合國在落實「2030永續發展議程」時將我國納入,及協助我國參與聯合國體系等。友邦在函中表示,將台灣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已違反聯合國憲章中的普遍性原則,及「2030永續發展議程」所宣示「不遺漏任何人」的目標。

函中更指出,聯合國祕書處錯引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要求我國民眾出是台胞證方可進入聯合國參觀,顯已違背聯合國的平等及自由價值。聯合國秘書長應設法協助我國參與聯合國體系,讓我國取得平等的地位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