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今(27)日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時表示,未來希望能更進一步參與包括TPP在內的區域經濟整合,並和日本簽定「經濟夥伴協議」,讓台日雙方交流能更深化、更全面,成為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總統說,今年交流協會正式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並在大橋會長領導下持續推動各項交流活動,她要向大會長好好說一聲「謝謝」。

蔡英文說,對於日本多次表達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支持,尤其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召開時,日本對台的支持,所有台灣民眾都感受很深。

總統表示,台灣有能力、有責任參與國際事務,作為地球村成員相當樂意將台灣民主經驗、經濟成就或科技能力分享給國際社會。

蔡英文說,面對全球性挑戰,台灣不會置身事外。今年台灣也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發表了第一份「國家資源檢視報告」,表達台灣落實目標、參與國際的決心。

蔡英文說,台灣也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和東協、南亞國家展開更多的合作。期待有更多對東南亞、南亞全力看好的的日本企業,能夠發揮產業互補方式來拓展新興市場商機。

蔡英文說,未來希望能在台日長期合作基礎上,更進一步參與包括TPP在內的區域經濟整合,並和日本簽定「經濟夥伴協議」,讓台日雙方交流能更深化、更全面,成為更緊密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