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製作推出一系列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節目--「開放歷史」;透過歷史學者、政治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以口述的方式,講述威權、恐怖時代的感人故事,紀錄台灣人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經驗與歷史。《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過去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

《央廣》開放歷史:黑銘單拼圖 / 陳銘城

今天要跟大家講的故事是發生在1986年的桃園機場事件。

機場事件就是海外黑名單被國民黨禁止回台幾十年的這些人,決定不惜坐牢也要闖關回台,其中有好幾波攻勢,有台獨聯盟的郭倍宏、王康陸、張燦鍙等黑名單人士,許多都被禁止回台超過30年。其中,許信良是比較後期的黑名單,他曾經在1977年當選桃園縣長,當選當天發生了「中壢事件」。「中壢事件」是因為民眾抗議選、監票人員作票,忿怒的群眾推倒軍車,甚至放火燒中壢分局。但是,許信良在台灣是有相當民意基礎,與台獨聯盟、或是其它社團、教會、同鄉會的黑名單不一樣,許信良曾經高票當選桃園縣長,卻因為聲援高雄縣老縣長余登發被逮捕,到橋頭與黨外人士陳菊、康寧祥等人一起聲援抗議,結果被監察院糾舉、彈劾後遭到停職,無法再當桃園縣長的許信良於是跑到國外,但出國後就無法再回台,後來他要挑戰黑名單闖關回台,就發生了1986年11月30日的桃園機場事件。

1986年9月28日教師節當天,黨外人士在圓山飯店成立民主進步黨,國民黨評估後並沒有動手抓人,許信良認為應該早日回台參與民進黨以及台灣的民主政治,所以就跟許多關心台灣民主的同鄉,也就是國民黨口袋裡的黑名單人士,他們也希望回台參與,所以11月30日許信良與曾經坐過政治牢的謝聰敏、林水泉,以及兩位外國朋友:艾琳達、若宮清(日本共同社記者)等人,從日本成田機場準備搭機回台,但遭到國泰航空公司拒絕登機,以致於無法搭上回台班機。但許信良已透過弟弟許國泰立委、以及邱垂貞等桃園幫好友,動員全台各地民眾,特別是許信良曾經聲援過的前高雄縣長余登發,他當時已高齡79歲,徒步從機場交流道走上國道2號,要親自去迎接許信良,感動了相當多人。

那天的「萬人民主行軍」走到桃園機場國道2號交流道附近,那裡早已擠滿各地前來聲援的群眾。國民黨派遣了鎮暴部隊,因為當時還是戒嚴時期(1987年7月15日才解除戒嚴),所以憲兵與鎮暴警察都出現在第一線,他們架起了蛇籠鐵絲網,動用了鎮暴車、消防車,用強力紅色水柱噴向民眾。這裡特別說明,國民黨當時向南非購買了相當多鎮暴裝備,因為南非在實行「種族隔離政策」時,採取相當多鎮暴手段,但在南非取消種族隔離後,台灣卻接收了南非的鎮暴裝備。鎮暴車噴向民眾的水柱中拌了紅色墨水,只要被噴到,衣服就會被染上紅色,人群多時不會被注意,但只是人群一散開,身上被染上紅色墨水的就證明你在抗爭現場,就會被抓去刑求、毆打。

機場事件時,天空中有直昇機在盤旋,地面上國道2號旁有整排憲兵、甚至還有坦克車在機場旁道路走動,很多參與的黨外候選人,像是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就帶著一些女性公職人員,例如:周清玉、許榮淑等女生黨員走在抗爭第一線,把群眾和鎮暴部隊隔開,避免發生衝突,但難免還是發生擁擠。空中的直昇機就灑下傳單,上面寫著「天黑了,請民眾趕快回家去吧!」,民進黨的周清玉等人帶領群眾坐下,高唱「黃昏的故鄉」,這首由日本歌翻譯而來的歌曲,就成了機場事件的主題曲。

「黃昏的故鄉」歌詞「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就好像在海外二、三十年,被取消簽證無法回台的這些台灣人心聲,也是這一波「返鄉運動」,要求撤消黑名單的機場事件主題曲。當時還沒有當上立法委員的邱垂貞,他曾經在美麗島事件中唱了一首「望春風」就被關了4、5年,機場事件當天,他在國道2號的「戰車」上唱「黃昏的故鄉」。他的媽媽在旁邊一直叫他小名,要他不要在上面唱歌,趕快回家,不然會再被抓去關。所以,機場事件也凸顯了黑名單的謊謬與不合理。

在機場事件中,鎮暴警察發射催淚瓦斯,甚至英國記者還拍到警察向民眾丟石頭的照片。英國記者要離開台灣時,把這些照片交給民進黨主席江鵬堅,然後被大量放到「綠色小組」以及一向為民進黨記錄影像的林炳煌影視工作室,結果這些錄影帶的發行,戳破了電視台以及大眾媒體不敢講的「真實」。也是「綠色小組」為主的這些民間影視工作者,讓台灣民眾在街頭抗爭的事實真相披露出來。台灣這些有穩定群眾基礎的所謂「大眾媒體」,卻輸給一些大家很少聽過的「小眾媒體」,這也是機場事件顯示的一個最大意義。當時的《自立晚報》是用全版刊登機場事件警民衝突的實況,當然記者都保留自己的姓名。因為已經靠近選舉,後來就有許多候選人,像康寧祥等人就整版加印,當成傳單發放。

許信良一直到1989年9月27日才搭乘漁船偷渡返台被捕,才真正回到台灣。他雖然被法院判刑,但沒有被關太久,因為1990年5月20日李登輝宣誓就任第八任總統,就頒布「特赦令」,赦免黃信介等8位美麗島事件軍法被告以及許信良,才讓他們走出監獄。而這項特赦也讓他們視同未犯罪,以後仍可參加公職選舉。這也是機場事件的一個重要意義。

英國記者離台時,交給江鵬堅主席「警察向民眾丟石頭」照片。   圖:邱萬興/攝

消防車以強力紅色水柱噴向民眾,將民眾做記號。   圖:宋隆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