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印尼熱門旅遊地點庫塔(Kuta)約75公里的阿貢火山(Agung)自8月起開始蠢動,擔心火山恐爆發下,逃離家園的人數26日已增加至7.5萬人,前往市政廳和學校避難所等地避難。

印尼火山和地質災害減災中心觀測到位於峇里島東北部的阿貢火山活動加劇,25日總共紀錄到564次,火山灰噴發達100公尺高,研判火山近日有可能大規模爆發,已將阿貢火山噴發的警戒等級調高至最高等級第4級。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今天率領官員前往峇里島,視察各地人滿為患的援助中心,帶給當地居民的援助物資金額達71億印尼盾(約新台幣1600萬元),包括食物、面罩和寢具等物資。社會事務部也在峇里島10個地點設立公共廚房,提供避難民眾飲食所需。

國家災害應變總署發言人努格羅荷(Sutopo Purwo Nugroho)表示,火山震動頻率增加,岩漿持續往地表上升,火山活動進入「關鍵階段」,根據地方災害應變機構回報,週二中午12時之前,逃離人數達到7萬5673人,分散在9個區域的377座疏散中心,「預期人數會繼續上升。」

目前台灣、澳洲、英國、新加坡已對峇里島發出旅遊警示,不過,多數全球主要航空公司大都還維持飛航服務。

沉睡50年的印尼峇里島阿貢火山近期活動加劇,有可能大規模爆發。   圖:翻攝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