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化管理化學物質,減低不當流入食品的風險,環保署化學局今(26)日公告13種可能非法添加於食品的化學物質為毒性化學物質,包括玫瑰紅B、皂黃、吊白塊、香豆素、順丁烯二酸等,都在本次公告之列。

這13種非法添加,曾在國內發生多起食安事件,如紅湯圓、豆干、潤餅皮、紅茶、粉圓等非法添加食物,都曾出現過。

環保署表示,這次公告的13種毒化物,都不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業者非法使用於食品,主要是為了降低成本或增加賣相,用來增加口感、色澤、香氣、延長保鮮或混淆檢驗品質。以皂黃來說,這種工業用黃色染料常應用於皮革及油漆,但相較於黃色食用色素四號與五號,皂黃大約便宜一半,且染色效果很好,所以業者拿來加在豆干。

而玫瑰紅B常用於蠟光紙及油漆,雖然不便宜,但是因為不易掉色,外觀加分,所以被業者拿來加在湯圓中。孔雀綠具慢毒性,因為曾非法使用於水體以防治魚蝦水產品病蟲害,為加強管理防止違規使用,所以公告為毒化物。

環保署表示,後續這13種物質,無論製造、輸入、使用、販賣等,都需申請核可才可以運作,而且必需定期申報運作情形,透過上述核可,可以瞭解其流向,此外,需在容器包裝上標示「禁止用於食品」,以降低誤流用的可能。後續業者必須於期限內依規定辦理,包括107年2月15日前進行定期申報、107年7月15日前完成標示、108年1月15日前取得核可文件,才可以製造、輸入、販賣等運作。未依規定者可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處新臺幣6至50萬罰鍰。

為強化食安相關化學物質的管理,化學局從今年2月起,推動國內化工原(材)料產業輔導訪查,並從5月起全面展開全國2,196家業者輔導查核,從「建置基線資訊系統」出發,推動「盤、問、管、報」四大輔導管理做法,透過與地方政府及各地化工原料同業公會建立夥伴關係,針對具食安風險化學物質優先輔導訪查,以強化業者對化學物質基本認知,進一步掌握化工原料流向,避免流入食品業非法使用。

13種物質如下

孔雀綠、順丁烯二酸(馬來酸)、順丁烯二酸酐、對位乙氧基苯脲、溴酸鉀、富馬酸二甲酯、芐基紫、皂黃、玫瑰紅B、二甲基黃、甲醛次硫酸氫鈉(吊白塊)、三聚氰胺、α-苯並吡喃酮(香豆素)

環保署表示,這次公告的13種毒化物,都不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業者非法使用於食品,主要是為了降低成本或增加賣相,用來增加口感、色澤、香氣、延長保鮮或混淆檢驗品質。   圖: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表示,後續這13種物質,無論製造、輸入、使用、販賣等,都需申請核可才可以運作,而且必需定期申報運作情形。   圖:環保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