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環狀輕軌第一階段今(26)天全線通車,從C1(籬仔內站)-C14(哈瑪星站)站全長8.7公里,計14個車站,串連高雄多元化的港灣建築,使高雄成為全國第一個擁有海港、空港、高鐵、捷運、輕軌的城市。 

高雄市陳菊表示,水岸輕軌是高雄特色,串聯新舊軌道,從百年臨港鐵道搖身一變,從1條鐵路、2個世代、3次蛻變訴說高雄百年歷史發展,也是亞洲新灣區移動地標的象徵,更落實創新綠色運輸、永續交通的理念。她強調,從舊鐵道到新輕軌的歷程,可以看見高雄人辛苦的奮鬥。 

陳菊指出,輕軌第一階段C1-C14通車後路線通達高雄市哈瑪星地區,配合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10月在高雄哈瑪星地區登場,屆時市府除引進無人駕駛電動車及多項新型綠色運具外,再加入無汙染的現代化輕軌,可讓市民體驗低碳運具所帶來的便利,讓國際看見台灣在發展綠色運輸、永續交通的成果與決心。 

高雄輕軌第1階段7月的平均日運量已達1萬634人次,假日更逼近2萬人次,交通局長陳勁甫指出,輕軌全線通車後可與高雄捷運紅、橘2線形成更緊密的路網,便利大眾運輸。他說,目前輕軌平均日運量較通車初期平均日運量900人次成長約12倍。 

高雄環狀輕軌第一階段通過亞洲新灣區,包括夢時代、台鋁、經貿園區、軟體園區、中鋼總部、市圖總圖及高雄展覽館、穿越愛河橋經過、海洋音樂流行中心、港埠旅運中心、駁二特區及哈瑪星等重要建設及景點,串連高雄多元化的港灣建築,打造兼具港都特色與交通便利的高雄新核心。 

通車典禮由陳菊率市府團隊偕同交通部政務次長范植谷、西班牙CAF公司全球專案總經理Felix Fernandez、多位立委及市議員共同見證下剪綵通車。陳菊表示,環狀輕軌建造過程中遭遇重重困難,但在各方大力協助下,克服萬難總算順利從C1到C14正式完成通車,她也邀請全民持一卡通到高雄體驗輕軌。

高雄環狀輕軌第一階段今(26)天全線通車,從C1(籬仔內站)-C14(哈瑪星站)站全長8.7公里,計14個車站。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環狀輕軌第一階段今(26)天全線通車,從C1(籬仔內站)-C14(哈瑪星站)站全長8.7公里,計14個車站。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