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支持台灣獨立的行政院賴清德,今(26)日到立法院接受立法委員質詢,各個委員紛紛對於賴的兩岸主張提出疑問,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蔣萬安下午質詢時要賴比擬兩岸關係,賴回應「兩岸為朋友關係」,不過,雖然臺灣已自信地遞出橄欖枝,但兩岸關係是相互的;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進一步逼問,是否贊同公投法納入領土變更,賴僅回應,法案已送到立法院,他將予以尊重。

賴清德是否延續過去的兩岸主張,備受矚目,下午蔣萬安質詢時要賴比擬兩岸關係,提供情侶、夫妻、兄弟、朋友或其他等關係選項,賴清德重申,「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叫中華民國,因此不會另行宣布獨立」兩岸並不互相隸屬,這就是目前真正的關係;不過基於關係是相互的,如果對方沒有這樣認知,關係很難形成,但他認為台灣已伸出友誼的手,希望能跟中國或北京當局進行交流,目前最重要的目標是壯大台灣。蔣萬安進一步解讀,所以是願意跟他們做「朋友」,賴清德點頭表示贊同。

至於如何解決兩岸僵局,賴清德指出,從歷屆總統就職演說就可以看出台灣已經善盡本分、釋出善意,但這要看中國如何回應,不要在壓力之下屈服。

隨後蔣萬安又問「院長,所以你認為我們跟中國是朋友關係?」「那跟美國、日本、新加坡也是朋友關係?」賴清德表示沒錯;但蔣萬安卻跳針再問,「所以你認為台灣跟中國是朋友關係?」賴清德只好反問,「蔣委員,那您的高見呢?」蔣萬安提頓幾秒後則說,你不能反質詢我。

李彥秀更辛辣提問,「賴院長,你現在是民進黨亮眼的政治明星,接下來可能挑戰更高位置,是否贊同公投法納入領土變更來討論」,賴清德僅表示,法案已送到立法院,一切尊重立法院,並強調自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而未來台灣前途,則必須交由2千3百萬人共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