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大會23日決議普通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例為35%到45%。對此,中研院士王德威等人今天再度聲明嚴正譴責,認為當天審議有政治干預課程審查的斧鑿痕跡。

教育部課審會大會23日經兩輪投票,決議普通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比例為35%到45%,較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研究發展會研修小組草案下修10個百分點。

對此,中研院士王德威等人日前發起「國語文是我們的屋宇:呼籲謹慎審議課綱」連署,今天再度發出聲明表示,針對近來課綱審議一事,在9月10日課審大會通過研修小組的草案後,執政黨多位立法委員接連點名教育部長與課審大會代表棄權各種發言,加上9月23日課審大會的翻案與重審,政治干預課程審查的斧鑿痕跡,處處可見。

聲明中指出,教育部與執政當局嚴重違反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第3項:「課程綱要之研究、發展、審議及其實施,應秉持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之原則。」令海內外知識界同感憂心,他們予以嚴正譴責。

聲明表示,此次高中國文課綱審議過程,專業意見受到漠視,課審大會與普高分組部分委員所提出的語文教育觀念、論據與資料多有錯誤。

不願具名的連署學者也擔憂地告訴中央社記者,此種不尊重專業的決定,讓他們對未來的教育感到非常憂心。

聲明中提出三點呼籲:一、文白之分乃是延續五四與共產革命的論述,早已證明失效過時,應視為一整體與連續發展歷程,課審過程不宜再採取作為二元對立的分類基礎。二、國語文教與學的方法需要持續討論、研究與發展,但強烈反對狹隘的工具主義、實用主義為名的教育變革。

三、語文教育關乎台灣人文精神與世界觀發展,不容黨派干預,朝野應力保政治退出課審會,一同扭轉台灣教育江河日下的命運。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邱乾國表示,10日課審會大會有四個文白比例修正提案,都未過半,據會議記錄初稿,提案都未過半,回到原來領綱草案;23日再開課審會大會,確認前次會議記錄時,有委員提出其他提案都有經表決,但回到領綱草案記錄卻未經討論表決,應是不確定狀態。

邱乾國說,委員提意見後,課審大會就進行兩次表決,第一次決定調整會議記錄文字,第二次針對是否回到領綱草案再表決,過程都在民主機制和專業討論下,依大會議事規則進行;課審會大會組成有多方代表、兼具多元價值,並透過民主機制共同討論,最後決議應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