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備詢時,針對兩岸關係提出看法。賴清德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叫中華民國,與兩岸是互不隸屬的關係,賴也說,自己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曾在台南市議會講過,「不管我擔任哪一個職務,都不會改變。」

立法院今天進行總質詢,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向賴清德提問兩岸議題,賴清德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叫做中華民國,兩岸是互不隸屬的關係。陳怡潔再問,對於兩岸立場是什麼?賴清德說,如總統蔡英文所說,秉持互助、互惠、善意不變、誠意不變來推動兩岸交流。

此外,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王惠美聯合質詢時,也質疑賴清德到底是主張台獨,還是「親中愛台」?賴清德表示,他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曾在台南市議會講過,「不管我擔任哪一個職務,都不會改變。」

賴清德解釋,台獨主張與親中愛台不衝突,親中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伸出友誼之手,求同存異,理解、諒解、和解、和平發展。至於會不會推動台灣正名、變更領土案,賴清德則說,「社會進步到哪裡我們,憲改就到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