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首次到立法院備詢,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全程以台語進行詢答,一開始賴清德不小心將林昶佐叫成「林議員」,發現不對勁後隨後改口「林委員」,兩人也相視而笑。林昶佐詢問賴清德,在他任內能做那些「國家正常化」的具體工作?賴清德則說,在國際脈絡下很多事無法一次達成,若以外交部身份來交流,現階段在國際上行不通,所以陸委會實質上仍有存在的必要。

林昶佐提到,時代力量力自去年進入國會以來,推了許多國家正常化提案,包含修憲廢除一國兩區、廢台灣省福建省、廢除蒙藏委員會、僑委會,陸委會由外交國防委員會監督等。他要求賴提出正常化內容?對此,賴清德答覆說,林昶佐質詢的內容,也是先前自己當立委時質詢的內容,因此感到很高興。接著賴也說明,在國際關係脈絡下,很多事情沒辦法一次達成,雖希望用外交部的身份來交流,但是在國際上現階段行不通,因此陸委會實質上仍有存在必要。

林昶佐認為,行政院長職權可以整併陸委會、僑委會等「具有大中國意識的怪部門」,替人民省下將近30億元,也質疑明年即將裁併的蒙藏委員會,其人事與業務轉到陸委會,增設「蒙藏科」,究竟有何道理?對此,賴清德僅表示,蒙藏委員會在這次組織調整時已經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