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大溪木博館)的公有館舍「工藝交流館」,歷經了一年多的調查研究與修復,今日(9/26)正式開館。

位於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大溪分局旁的「工藝交流館」,是在101年8月29日登錄為歷史建築,它曾經是大溪分局長的宿舍,是大溪警察宿舍群中保存狀況最為良好且面積較大之獨棟日式宿舍,不僅保存了日治時期警察宿舍不同等級之形制特色及木構造建築工法,也見證了大溪的發展歷程。

桃園大溪是北台傳統木器產業重鎮,大溪木家具的正統製程中,包含了木工、漆工與鑿花工三組手工藝匠,同心協力下,才能完成一張經典的桌椅、傢俱。原則上,木藝品雛型由木作師傅完成之後,皆須轉至「漆間」,由專業漆作師傅塗裝保護、妝點。

雖然今日生活型態改變,不一定每個家庭都能擺上一整組結合漆藝與木藝的家具,但大溪仍有上百家家具店延續著工藝香火,而其中更有數家「漆間」師傅至今也固守專業本位,持續為家具上漆中。

「工藝交流館」加入大溪木藝之都後,相關工藝的保存及交流,更可以得以延續。大溪木博館近年來陸續開了不少公有覽場,104年「壹號館」、105年「武德殿暨附屬建築」、「四連棟」、「藝師館」等公有館,「工藝交流館」這座以工藝交流為主題的新館舍加 入,也讓喜愛深度旅行的人,多了個好去處。

本次工藝交流館開幕特展「漆器家計畫」,在日式生活空間內策劃生活漆器展覽,讓參觀 的人從踏入玄關、遇見漆樹開始,感受從食器到花器等各式漆器融入當代日常的樣貌,實地體驗生活漆器的特性與保養,讓大家近距離發掘生活漆器的可能性與現代性。

為鼓勵民眾實際參與,工藝交流館開館特展「漆器家計畫」特別舉辦各式學習體驗活動,讓人更能全面了解漆器在當代生活中的面向與運用,鼓勵更多人投入現代漆器的創作。

「工藝交流館」加入大溪木藝之都後,相關工藝的保存及交流,更可以得以延續。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首檔特展「漆器家計畫」,透過平易近人、溫暖有感「家的形式」的展示手法,於日式生活空間內策劃生活漆器展覽。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工藝交流館」是一座以工藝交流為主題的新館舍,讓喜愛深度旅行的人,多了個好去處。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工藝交流館」,曾經是大溪分局長的宿舍,是大溪警察宿舍群中保存狀況最為良好且面積較大之獨棟日式宿舍。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