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選址高雄市,新北市朱立倫今(26)日首度親自回應,痛批「完全為政治考量」,並指去年520之後,新北許多重大建設及政策都無法獲中央支持,呼籲不應為政黨而損害民眾權益。

行政院原民會21日公布原博館落腳高雄市澄清湖園區,當天立即引發許多質疑,連民進黨立委蘇巧慧都抨擊「行政效率,活像是一場鬧劇,最後的結果,更是令人無法接受。」新北市府則由文化局及原民局出面回應,指「先射箭再畫靶」、「對政治現實十分無奈」。朱立倫則在公布選址一週後,今天才親自回應。

對此,幕僚解釋說,當天市府已表明立場,市長何必親自出面,被中央搞成口水戰?

朱立倫今早主持市政會議,主動提起原民館選址一事。他開頭就說:「非常、非常遺憾」,原住民博物館本來中央已經決定在新北,最後完全因為政治考量,甚至用政治最現實的決定,來決定到高雄,這對新北、大台北,甚至北部的原住民,非常不公平。

他說,自去年520,從前瞻建設計畫及各局處,都體會到非常多的重大工程或建設,沒辦法獲中央支持。台灣在公共建設或重大政策上,不應為政治考量,不應該為政黨而損害民眾權益。

朱立倫也勉勵局處長說,雖然如此,但對其他還要爭取的建設,即便最困難,仍要全力以赴。

原博館原中央核定在三鶯地區,在小英政府上台後重新選址,朱立倫去年11月在市議會答詢,就呼籲中央「別欺負新北市民」。本月18日新北市原民局舉辦「106年度原住民族活力健康操競賽全國決賽」,朱立倫與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都到場,兩人致詞時都未提及原博館選址之事,反倒夷將提及「目前全國有171個部落的文化健康站, 107年還要增加75個,甚至都會區也可以申請設置,不過新北市好像都不會爭取設置,酸了朱立倫。

當時朱並未回應夷將的酸言,但對於媒體追問是否知道原博館的進度?也只簡短回應「去問原民局長楊馨怡。」

楊馨怡今天表示,18日當天,無論台上或台下,都未與夷將談到原博館之事,不過她認為選址高雄應早已定案,只是選在內閣改組後,再釋訊息。

她說,其實中央決定重新選址,當時市府就心理有數,認為不會放在新北了,「否則幹嘛重新選址?」但市府仍再赴中央作簡報,繼續爭取,自2月簡報完了,一再詢問原民會,都被告知「還沒定案」,結果夷將18日到市府參加活動,沒幾天就公布。

楊馨怡說,不談擇定的地點並不適當,光過程就不公平。高雄是重新選址後,才加入爭取原博館的縣市,而且期間一再更換地點。若以馬拉松為喻,其他舊選手都只能從頭跑到底,不能補水增加體力,新加入的選手卻可以一直補水增加體力,哪有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