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邦聯議院大選結束,右翼政黨──另類選擇黨(AfD)首次進入國會,打破歷史詛咒,該黨黨主席之一的韋德爾(Alice Weidel)功不可沒,新聞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直指韋德爾是這次選擇黨的勝利女神。

英國《每日郵報》起底韋德爾,稱她是德國最權威的右翼另類選擇的關鍵人物 ,同時具有高盛銀行前銀行家的背景,在競選活動中強調她是女同性戀,2個孩子與伴侶但反對同性戀婚姻,無論如何,她的AfD黨已經以13%的贏得勝利。

女同性戀者、母親、經濟學博士、極右政黨AfD領袖,是38歲的韋德爾的身分。這位出身國際知名投資銀行高盛的經濟師,在畢業後曾到中國銀行工作,並學習中文,回國後在法蘭克福高盛任職,也在現任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民盟(CDU)基金會資助下,完成博士學位,但她最後沒有留在基民盟,反而在2013年AfD的創黨元年,改投到AfD旗下。

AfD最早是要求德國拒絕單一貨幣歐元,不要為別人(當時指希臘)的債務買單,主要票源來自30歲以上,較高教育程度的中產階級男性,支持者多集中在前東德地區。韋德爾挾着經濟專家的背景,靠著脫離歐元區的論調,一路在黨內往上爬,在今年4月終於登上聯合主席大位,與元老高蘭(Alexander Gauland)一同為此次國會大選而戰。

為了這次大選,韋德爾精準定位,讓AfD轉型為反建制政黨,趁著難民引起德國民眾疑慮,強化排外主張,變成為一個極右政黨,攻擊目標由歐元轉移至難民議題,一舉搏得選民與媒體的注意,同時宣傳自己不反對穆斯林,只是反對梅克爾的難民政策,理性的旗幟吸附更多支持者。

此外,女同性戀角色讓韋德爾也在同婚議題上成功插一腳,雖然遭受外界質疑她的反同婚立場,但她的大方出櫃也為AfD吸收不少同性戀會員。

儘管AfD慶祝成功進入國會的興奮,被佩特里(Frauke Petry)宣布與黨團分道揚鑣而中斷,但可預期的未來,在韋德爾等人的領導下,AfD勢必在德國掀起一波新的政治浪潮,是好是壞仍有待觀察。

另類選擇黨黨主席佩特里突然宣布,與黨團分道揚鑣,不會加入該黨聯邦議院黨團。   圖:翻攝另類選擇黨AfD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