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6)天首次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並接受備詢,上午九點一到,國民黨團盤踞於發言台高喊「前瞻違憲,賴揆勿埋單」,抗議約十五分鐘後,蘇嘉全欣然接受國民黨團的抗議書,讓議事順利進行,賴清德得以順利上台報告,他說,為提升國內經濟動能,行政院將全力推動6項具體措施,及建設國家的5大施政目標。

立法院開議後,行政院長須突破重重難關才能上台施政報告,這次也不例外,上午九時一到,國民黨團齊聚於發言台,高喊「前瞻違憲,蘇嘉全道歉」、「違法過前瞻,賴揆勿埋單」、「議長不中立,開會沒意義」,國民黨團昨也已付司法院遞交釋憲申請,最後蘇嘉全扮演和事佬,欣然接受國民黨團抗議書,並請大家給國民黨掌聲鼓勵。

隨後,賴清德順利上台施政報告,他指出,為提升國內經濟動能,行政院將全力推動6項具體措施,包括政府帶頭加薪、優化賦稅制度、號召投資台灣、推動法規鬆綁、加速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持續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他還說,全力振興經濟的同時,也將積極推動5大施政目標,包括文化台灣、綠能矽島、智慧國家、公義社會、幸福家園等目標。

至於兩岸關係,賴清德主張求同存異,希望「以合作取代對抗」、「以交流取代圍堵」,透過交流合作,增進彼此瞭解、理解、諒解、和解,兩岸才有真正和平發展;未來在外交及兩岸上,行政院將秉持總統蔡英文「踏實外交,互助互惠」理念,及「善意不變」、「承諾不變」與「不在壓力下屈服」,務實推對各項工作。

行政院長賴清德首次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但是賴上台報告前,仍遭到國民黨立委的技術杯葛,因而延誤施政報告。   圖:張良一/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首次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但是賴上台報告前,仍遭到國民黨立委的技術杯葛,因而延誤施政報告。   圖:張良一/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首次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賴在上台報告前,仍遭到國民黨立委技術杯葛,因而延誤施政報告。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