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國會大選落幕,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軍的政黨以33.1%得票率穩居第一大黨,梅克爾可望順利4連任。不過,面對過去4年的執政夥伴社會民主黨(SPD)背離,梅克爾必須與小黨自由民主黨(FDP)和綠黨(Die Grunen)聯合執政,兩黨25日開出「條件」,讓共組執政聯盟之路面臨挑戰。

按照慣例,國會大選結束後,由得票率最高的黨出面組織聯合政府,由於得票率未過半,梅克爾必須和其它政黨合組執政聯盟,掌握過半席次才能連任。結果顯示,由三方組成聯盟為最簡單可行的作法。

路透社報導,自由民主黨(FDP)副主席庫比奇(Wolfgang Kubicki)今天表示,是否不惜一切代價組成三黨聯盟的「牙買加聯盟」(Jamaica coalition),決定權不在他們。

黨魁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也說,梅克爾若不承諾改變能源政策以及對歐元區財政政策的立場,該黨不會同意加入共組聯盟。

綠黨也開出條件,在與梅克爾組成聯盟的談判中,將鎖定氣候變遷、歐洲和社會正義等議題,主要條件之一是,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必須確保屢行作為巴黎氣候協定(Paris climate accord)簽署國的義務。

這些話讓梅克爾的保守派陣營、自由民主黨以及綠黨磋談共組執政聯盟一事,勢必面臨一番艱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