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總會理事長林伯豐等工商代表今(25日)拜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此,柯建銘表示,工商代表希望勞基法修正案(一例一休)、稅制改革能在10月底就能夠三讀通過;但柯建銘明確指出,政院版本將於總質詢前後提出,最快也要年底才能修法完成。

柯建銘25日晚間指出,今天下午3點與工總、商總針對一例一休與稅改問題討論,約一個半小時,經濟部長也與會其中,工商團體也預計在明天會拜會國民黨團。會中工商代表向柯建銘表示,希望修法越快越好,但柯建銘直說,「年底通過已經算不錯。」

柯建銘也說,上禮拜五黨團針對一例一修成立小組,將在週一的行政立法小組會報溝通,「立委們報名踴躍,大家都很關心。」柯建銘提到,目前民進黨兩立委的提案已經付委,行政院版本會在總質詢前後提出,朝野協商一個月後再經表決,最快年底能夠修法完成。「除非大家同意朝野協商不要一個月,那可能會早一點。」

柯建銘也向工商團體建議,拜訪各黨團時「要請各黨團提案」,有提案才是負責的政黨,而不是到後面再來攪亂,見縫插針搞鬥爭。柯建銘也提到,工商團體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時宋也說,「勞資環境就是魚幫水,水幫魚的問題。」

柯建銘也認為,「怎麼修法大家都沒聲音。」這是大家共同事情,中小企業、勞團看法是什麼都要講清楚,大家來面對溝通,勞團部分民進黨也會去溝通,重大政策執政黨當然要負責,但朝野要有共識,有意見上的差距再去表決。

至於稅改部分,工商團體主張營所稅不要增加到20%、綜所稅能夠降低、外資和本國人課稅基礎要一樣,不要有超國民待遇,還有分級課稅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