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秋、冬季進入空汙高峰期,環保署預估的空氣品質頻亮橘、紅燈。而你知道嗎?吸入過多汙染的空氣,不只會傷害呼吸道、肺功能、眼睛,最嚴重的還會引發肺炎、呼吸衰竭、心肌梗塞等致命的健康危機。空汙無所不在,現在這年頭連呼吸都有生命危險!

根據環保署所公布的空氣品質汙染物含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醫師許良豪指出,這些空氣汙染物,會刺激眼睛,增加呼吸道、肺功能、肺部感染與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最嚴重恐怕會導致肺炎、呼吸衰竭、心肌梗塞等致命的健康危機。另外,氣喘、過敏族群、慢性氣管炎的患者更會「加重症狀」,增加心臟疾病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另外,空氣汙染中的汙染物會形成酸雨,進而影響到皮膚健康,空氣汙染由內而外都在傷害人體,怎麼能不防?

想防空汙侵蝕健康最直接想到的就是「戴口罩」,但戴口罩其實效果不大,除非你「戴對口罩」!許良豪表示,戴口罩其實隔絕效果並不完整,而口罩種類中,隔絕空氣污染物效果最好的就是N95口罩,不過一般民眾不容易買到;其次就是活性碳口罩,不過購買時要看清楚包裝標示,以確保活性碳口罩「功能健全」,否則也只跟一般口罩無太大差異;如果以上這些口罩都無法取得時,外出也可戴著「一般的口罩」(沒有活性碳功能),雖然沒有N95及活性碳阻絕汙染物能力強,但還是可以擋調一小部份汙染物,為維護健康盡棉薄之力。

而在家中也有防堵空汙小撇步!許良豪指出,在家中最好可以關閉門窗、打開空氣清淨機、減少吸菸及二手菸機率,還有遠離高溫油炸跟烤肉產生的油、煙,而燒香、金紙這些產生的煙塵,也都是空汙殺手,住在大馬路邊的民眾更是危險族群,因為汽車所排放的廢氣也會影響肺部健康,需要多加留意。

在台灣進入空汙高峰期的秋、冬季,民眾外出記得要做好防護措施,多留意環保署發布的空氣品質訊息,讓戶外活動能夠遠離空汙危機。當空氣品質亮起紅燈時,還是戴上口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