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歌唱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稱台大為「台北台大」受到台大學生強烈抗議,網友整理出「中國新歌聲」巡演,其實並非首次在台灣大專院校舉辦,過去兩年,該節目已經在包括交大,世新,輔大等二十多所大專院校舉辦過。

中國歌唱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來台舉行演唱會,選在台大操場開辦,被台大學生認為破壞操場,且稱台大為「台北台大」明顯矮化而強烈抗議,校方因安全考量宣布取消活動;而這個在台灣引發喧然大波的節目,事實上前身正是《中國好聲音》,《中國好聲音》曾因台灣歌手葉瑋庭上節目在自我介紹影片中提及自己來自「中國台北屏東區」,被網友強力砲轟;此外也有網友整理出「中國新歌聲」巡演並非首次在台灣大專院校舉辦,過去兩年該節目已經在包括交大,世新,輔大等二十多所大專院校舉辦過。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新歌聲》第一季原為《中國好聲音》第五季,但由唐德影視拿到第五季版權,所以,原屬燦星公司無法繼續以《中國好聲音》為名繼續製作第五季,因此更改節目名稱為《中國新歌聲》,於2016年7月15日起在中國浙江衛視開播。而因為台灣電視台播出而有不少台灣民眾看過的《中國好聲音》,最大特點就是請來多位歌手擔任導師,且這幾位導師中都會有幾位台灣歌手,然後採旋轉椅選人方式,聽到喜歡的歌聲才轉椅子,此噱頭引發不少關注;《中國新歌聲》則將原本的轉椅盲選模式轉變為升降滑梯盲選模式,也避免與《好聲音》的版權問題。

早在這次《中國新歌聲》傳出台大抗議事件之前,《中國好聲音》就發生歌手葉瑋庭在節目中自稱自己來自「中國台北屏東區」引發的爭議,當時葉瑋庭參加第二季節目,她在賽前自我介紹影片中提及來自「中國台北屏東區」,演唱結束後又說了一次,遭網友罵翻,雖然她事後表示是製作單位規定才這麼說,但媒體找出該節目的微博上寫道「來自台灣的葉瑋庭」,並未如她所說來自「中國台北屏東區」,另外同樣歌唱節目出身的歌手卓義峰,參加《中國好聲音》第一季時,僅表示自己來自台南,另一位台灣歌手葉秉桓則在介紹時說「我來自台灣桃園拉拉山」,並未提到中國台北等字眼,也因此葉瑋庭的說詞許多網友表示不接受。妙的是這次原定9/24在台大舉行的《中國新歌聲》音樂節,葉瑋庭也是其中一名表演歌手。

此外,還有網友在PTT整理出「中國新歌聲」歷年巡演學校,包括輔大、世新、逢甲、中原,文化等學校,清大、交大、北科大等國立大學也都有曾舉辦該活動,過去2年「中國新歌聲」已經走進台灣的二十多所高中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