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新歌聲》昨(24)日在台大田徑場舉辦活動,造成校園場地破壞,還有學生遭統派人士毆打濺血事件,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今(25)日爆料,中方只於8月25日寄一封電郵就要文化局擔任協辦單位,「難道台北市現在都要聽中國的嗎?」她嚴厲譴責、並痛批北市府文化局對這次活動「全無審核機制!」

許淑華表示,中方舉辦《中國新歌聲》活動,8月25日寄出這封名為「2017中國新歌聲台北音樂節,請台北市政府協助事項」的郵件,要求文化局擔任活動協辦單位,並擔任溝通與協調角色、推薦北市校園音樂、舞蹈表演等節目參與演出,文化局居然馬上點頭同意,甚至連回覆同意公文都省去,所有文件提供與審核皆僅用Email、甚至中國社群軟體「微信」來回應。

許淑華質疑,「難道台北市現在都要聽中國的嗎?如此毫無審核機制的做法令人質疑!」「難道凡事只要挾著雙城論壇的名義,上海隨便寫一封Email、無須請示、審核,台北市政府就照單全收?以後台北市政府都全聽中國的?」

根據許淑華獲得中方寄給北市府的電郵顯示,中方於協助事項寫明「要求台北市政府合辦與支持,擬請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參加協辦單位」、「協助組織9月24日現場觀眾約1000人,以學生、青年、社區基層……」,直接要求市府組織動員千人。

許淑華批評,「北市府不可讓雙城論壇所簽之備忘錄造成中國軟性統戰的手段!」

對此,北市府文化局主秘劉得堅表示,中方是以傳真方式至文化局,而依文書處理規則,傳真是算書面部分,但文化局受理處理後,並未動員觀眾,採取供民眾索票方式,在中山堂提供500份。

劉得堅說,文化局身為協辦單位,基本上活動規劃都會尊重主辦方,並評估主辦方提出可行的部分來執行,像是票券發放、邀請藝術團體等。